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藝穗會+藝術館聯手打響乙城節2010首炮!

1月9日乙城節2010首個節目-講座:嶺南文化究竟系乜東東?在香港藝術館 演講廳 舉行。是次活動是藝穗會與藝術館的首次合作,並成功打響了乙城節的第一炮!
當天出席嘅講者有來自 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 副院長 王受之教授、廣州藝術博物院 副院長 陳瀅女士、香港文化博物館 館長(藝術) 劉鳳霞女士、香港藝術館 館長(中國書畫)司徒元傑先生。我們更有幸地邀請到 香港藝術館 總館長 鄧海超先生 擔任主持人。



左至右: 陳瀅、 司徒元傑、 王受之、 鄧海超、劉鳳霞
有呢d重量級嘅人物坐陣,講座自然生色啦!如果你個日沒有前來都唔緊要,因為我們已於網上發布當天的音頻,現呈獻給大家。
敬請下載:http://www.mediafire.com/?bbknqn5jzln

雖然當日天氣寒冷,但重量級嘅講者加上特別的嘅主題依然阻擋唔住觀眾系假日早起來參與是次活動。在此感謝當天出席的所有嘉賓和聽眾。

左至右: 藝穗會行政經理 劉錦綾、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 王受之、藝穗會藝術總監 謝俊興

1月8日晚,藝穗會設宴迎接遠道而來的嘉賓。左至右:陳燕冰、王受之、劉錦綾、梁麗朗、陳瀅和劉鳳霞

嶺南文化究竟係乜東東?--從繪畫、歷史、建築、設計文化講起

港粵之間存在千絲萬縷關系,究其根本,嶺南文化是源頭之一。撇開西方影響不論,香港文化可以在哪里紮根? 嶺南文化長期被標簽化、空泛化,但究竟什麼是嶺南文化?嶺南畫派作為其的精髓部分,對近當代國畫之風格演變,南方建築、設計美學等,均產生重要影響。本次藉著對嶺南畫派的溯源,亦是對嶺南文化的追溯。講者將分別從視覺藝術、藝術史、設計學、建築學等角度,古今結合分析嶺南畫派的內涵、外延,並試圖綜合地描繪出專屬於嶺南文化的宏觀景象和精神氣質。是次講座將作為乙城節「焦點城市之照亮廣州」的系列活動之一。

講者

王受之先生 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

王氏為美國洛杉磯帕薩迪納「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理論系終身教授,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等高等藝術設計院校的客座教授和國內多家房地產公司顧問及設計總監。研究範圍包括建築、工業產品、平面、時裝、汽車、城市規劃、插圖、現當代藝術、娛樂等方面的史論。其著作多為兩岸三地高等院校的設計專業教科書或主要參考書。


陳瀅女士 廣州藝術博物院副院長、研究員
陳氏曾策劃、主持博物館的數百個陳列展覽和十多場學術研討會,主編博物館的專業圖書四十多本,有美術史研究的著述160萬字,編寫《嶺南花鳥畫流變:1368-1949》、《花到嶺南無月令——居巢居廉及其鄉土繪畫》等多本專著。個人專著先後三次獲得廣東省、廣州市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


劉鳳霞女士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
劉氏任職文博機構多年,包括香港藝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藝術推廣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事務部,現職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亦為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研究範圍為十七至十九世紀西方眼中的中國圖像與中西文化交流的關係。


司徒元傑先生 香港藝術館館長
司徒氏畢業於英國華威大學,並獲藝術教育學士。繼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中國藝術史)及澳洲悉尼大學博物館管理深造文憑。司徒先生於1986年加入香港藝術館,現為該館專責管理虛白齋收藏及中國書畫部門的館長。

鄧民亮先生 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中國書畫)(由于當天鄧先生有事沒能出席)
鄧氏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2006年獲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中國藝術史),並於2002年完成澳洲悉尼大學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之博物館管理深造文憑課程。現職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中國書畫),同時為香港博物館館長協會幹事。


主持人
鄧海超先生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

鄧氏現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課程委員會委員及客席教授。為日本福岡市藝術獎提名人。曾負責籌建警隊博物館;專業為博物館管理,中國書畫及香港藝術,策劃多個中國藝術和香港藝術的大展;常於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和擔任國際藝術比賽的評審等。


溫馨提示:錄音分段

上半場
第一段(00:00-03:21):藝穗會藝術總監 謝俊興 致詞
第二段(03:21-15:36):主持人 鄧海超 介紹講座內容及各位講者
第三段(15:58-45:13):廣州藝術博物院 副院長 陳瀅女士 演講
第四段(45:20-46:08): 主持人
第五段(46:27-01:29:20):香港藝術館 館長(中國書畫)司徒元傑先生 演講
第六段(01:29:30-01:30:58):主持人
下半場
第七段(01:44:04-01:44:35):主持人
第八段(01:44:36-02:30:26):香港文化博物館 館長(藝術) 劉鳳霞女士 演講
第九段(02:30:26-02:31:00):主持人
第十段(02:31:08-02:47:55):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 副院長 王受之教授 演講
第十一段(02:47:57-03:10:24):問答時間 講座結束

想了解更多乙城節2010的節目,請登陸:http://www.hkfringeclub.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